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走近“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5-04-10 发布人:许丽娜

学生记者 王 硕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是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指导下,由人民网和大学生杂志联合主办的大学生优秀人物评选活动。该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而举办的,每年一届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从2006年开始至今已经进行了九届。我校刘俊颐同学被推荐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刘俊颐198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于2012年考入东北石油大学,现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学期间,她不仅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称号,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今年大三的她又被学校推荐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在诸多荣誉的背后她又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苦难,面对这些苦难她又表现了怎样的坚强乐观。现在就让我们走近东北石油大学的“张海迪”,品味她的传奇人生。


  自强不息战逆境


  2002年,对于许多人来说不过是平常的一年,然而对于一个爱说爱笑、爱跑爱跳、身处花样年华的女孩儿来说,这一年却是灾难的开始。病魔一点点侵蚀她的身体,全家带她四处求医,经历了四次手术之后,俊颐的病情才得以控制,但因颈椎结核压迫脊柱神经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没有了知觉,足不能行、手不能握,她将终身与轮椅相伴。她坦言道:“当时我一直相信有一天自己会好起来,会回到以前那个活泼开朗的自己、回到课堂、回到同学们中间。年仅12岁的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将要面对的一切。”
  俊颐每天都期待着第二天醒来双腿能够恢复知觉、双脚能够站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一直没有好转,这个愿望也始终没有实现。她渐渐意识到自己的病治愈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慢慢懂得了这对自己意味着什么……透过窗户看着同龄的孩子们上学放学的欢乐画面,想着为了自己而多年操劳的父母,她感到无奈而又无助。对于这一切,俊颐不知偷偷哭过多少次,但最终她还是鼓起了对生活的勇气。刚刚出院的她双手肌肉严重萎缩,甚至连针都拿不起来。凭借父亲找来的初中教材,每天数小时趴在床上训练书写,勤勉自学,双肘磨得青紫,两手也磨出了老茧,但她仍在坚持。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劝过她‘不行咱就不学了,爸养你’,可她总说不累,愿意学。”最终,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在短短三年里完成了全部初中课程,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花样少女,从活泼爱动到高位截瘫,那是怎样的一份重创;短短三年,从重新练习拿笔到考上理想高中,那是怎样的一种磨砺。对生命的执着追求,让我们见证了一位令人折服的强者。
  重返校园感真情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让俊颐顺利考入了绥芬河高级中学,为了跟上高中繁重的课程,俊颐每天来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由于身体原因,她需要爸爸背着上下学。课间,别的同学都能自由活动、舒展一下筋骨,她却只能一整天坐在那张让她一点安全感都没有的椅子上坚持听课学习。父亲刘召全说:“俊颐每天上学都要坐七八个小时,每次接她回来,我都会感到心疼。”俊颐说:“为了方便我上学,爸爸借钱买了辆二手面包车,从校门口到教学楼有好几处台阶,推轮椅进出更麻烦,于是爸爸就背着我进进出出。我们上课教室在3楼,爸爸每天至少要上100个台阶……”在俊颐心中,最感谢的是她的父母,是他们为俊颐插上了一对翅膀。
  重返校园让俊颐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一直以来渴求的知识,还有老师同学们的关爱。当被问及求学过程中最感动的事情时,俊颐说道:“高中同桌见我天天坐在椅子上无法活动,便在体育课的时候背着我在操场上呼吸新鲜的空气。”当俊颐身体受限无法灵活地穿上衣服时,前后桌的同学都会前去帮忙。离开家在教室和大家一起学习,俊颐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温暖,收获了珍贵的友情,那段一起拼搏奋斗的时光,让俊颐深深感动,永远难忘。
  感激于父母的照顾,感受着老师同学们的关爱,俊颐一刻也不敢停下奋斗的脚步。2012年高考,525分,她终于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梦想——考上大学。看到父母、老师和同学们开心的笑脸,俊颐深感欣慰。
  漫漫求学征程,是父亲坚实的脊梁帮助俊颐走进渴望已久的校园,是老师同学们温情的关怀鼓舞俊颐走过苦乐交织的高中时光。这点点滴滴的真情流露都让俊颐永生难忘!


  天道酬勤铸成功


  苦心人天不负,全家人的付出和努力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终于有了回报,俊颐以高分考入我校财管专业。刚步入大学时俊颐希望更好地融入到同学们中,但又不愿意太多地麻烦大家,她期待有一个单人宿舍,既可以由家人照顾,又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生活,学校通过调整满足了她的愿望。根据俊颐的身体状况,排课的时候,她所在的学院也尽量和任课老师沟通,安排在较低的楼层上课。为了更好地照顾俊颐,全家搬到了大庆,白天父亲照顾她在学校的一切,晚上开出租贴补家用。母亲开个小店,晚上既要准备晚饭又要照顾俊颐。一切好似寻常,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常常忘却了命运的不公。
  乐观坚强的俊颐,不仅仅学习成绩令人叹服,还参加各种活动来锻炼自己。当记者问及对未来有什么想法时,俊颐说:“我希望将来在企业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为父母减轻些负担。”
  挫折中坚强,逆境中乐观。身处花样年华的俊颐面对人生的苦难,不低头,不屈服,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演绎了人生的精彩,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