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传承革命精神 担当育人使命——《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第五卷)编写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7 发布人:许丽娜

(记者/摄影 许丽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对革命精神的研究宣传,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工作,1月16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第五卷)编写研讨会在东北石油大学机关4楼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孙明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书记董广芝、大庆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克明以及延安大学、石河子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大庆师范学院5所高校负责编写“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编写组成员共19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第五卷)主编孙明学主持。

参会人员分别就各自编写样章的写作思路及风格、目前编写的进度、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介绍,并就各自编写的革命精神内涵、时代价值、产生背景等内容交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孙明学在会上作讲话。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加强对革命精神的研究工作。能够承担《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第五卷)的编写工作是教育部领导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对5所高校的信任,要做好革命文化继承这篇大文章,做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梳理这项大工程,做好用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这个大事业。要明确要求,做好编写工作。《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的编写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要按照社科中心的要求,在编写中坚持“处理好史与论的关系、学术严谨与表述生动的关系、革命精神与历史进程的关系、主体行文与补充材料的呼应关系”的原则,统一整体行文风格,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编写工作。要加强沟通,处理好第五卷革命精神内容交叉及材料搜集问题。要处理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内容交叉的问题,处理好北大荒精神、兵团精神内容交叉的问题,处理好抗美援朝精神文字、图片、多媒体材料搜集的问题。要做好服务,推进各校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的协同创新。要利用这次编写契机,加强5校育人协同创新,推进校际交流合作、加强人才联合培养;用好经费,为编写研讨交流、做好研究成果认定提供保障。

孙明学讲话

编写组成员

会后,编写组成员参观了我校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北大荒精神馆。

参观我校大庆精神育人展馆

据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以下简称《史话》)编写工作由教育部领导牵头,由社科中心组织实施,具体事宜由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处负责。编写人员由40余所高校的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史话》精选了50种革命精神,按革命精神孕育形成的历史顺序,分为10卷,每卷4至7种革命精神,共计500万字。

《史话》将以新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素材类型全面丰富,包括革命领袖、革命英烈的经典论述、回忆录、故事、家书、诗作、题词,革命文物、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圣地图片,经典红色美术作品、漫画、木雕,经典红色文学作品以及经典红色音视频等多媒体素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