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校医院: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10

春节本是阖家欢乐的美好节日,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宁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病毒肆虐之际,校医院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用行动践行了最美"逆行者"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疫情,作为校园健康“守门人”,校医院快速反应,迅速预警。1月21日,校医院紧急召开支部委员会,制定应急预案,研究筹建预检分诊和发热诊室。支部委员林淑霞医生、李秋护士长第一时间请缨出战。1月22日,经学校批准,校医院及时向全校师生发布“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通知”预警。1月23日,学校全面启动“东北石油大学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制定实施“东北石油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林淑霞和李秋主动承担了预检、排查、消毒工作,在她们的带动下,医护人员们全力以赴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我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护墙”。


1月24日,我校有武汉居留史的一名留学生返校。得知情况,校医院院长崔忠太带领林淑霞、李秋为国际教育学院送去防护口罩、含氯消毒剂、体温计等隔离观察必需品,并对公共区域全面消毒。1月27日,武汉史留学生突然感觉头晕、乏力、后背发热,状态极不稳定。经请示萨尔图区疾病控制中心和定点救治医院专家组后,由校医院给予该留学生初步化验排查。院长决定带1名检验科医生前往采血化验。此时,林淑霞、李秋主动要求出战。林淑霞坚决表示:“一旦院长感染隔离,谁来指挥我们抗击疫情?这次请安排我带人前往检查!”李秋则说:“来自非洲的留学生肤色深,采血难度大,我去采血更合适,请让检验医生留守医院!”关键时刻,以林淑霞、李秋等为代表的党员业务骨干不顾感染风险,全力履职尽责,彰显了东油医者的担当精神与坚定信念。


如果说医院是抗击疫情的战场,那么预检分诊就是前沿阵地。这里的医护人员即使有口罩、帽子、防护镜、手套的保护,仍然有被感染的风险。面对疫情,校医院的党员业务骨干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投入工作。林淑霞主动承担了预检分诊布局流程设计,制定预检分诊制度,设立醒目标识、指引牌,安装消毒设备,准备快速手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额温计,建立预检发热病人登记本,排值班表,落实“首诊负责制”等大量工作;李秋则主动承担了各种记录报表工作,包括医用防控物资的采购和管理,院内空气、物表、器械消毒和学校重点公共区域消杀工作。春节期间她们包揽了春节假期的防疫准备工作和分诊工作,“全天候”奋战在工作一线,没有休息一天。2月3日之后,在全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趋于稳定。当领导要求林淑霞、李秋轮岗回家休假时,她们却婉言谢绝:“我们虽然去不了武汉前线,但在疫情面前一定要履行作为医者的责任,当好学校健康的守门人”。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校医院全体职工没有一人退缩,全部停止休假、返岗待命。大家踊跃在“请战书”签下自己的名字,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岗位上,坚定地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誓言和职责。他们也会紧张,是责任让他们必须镇定清醒;他们也会害怕,是使命让他们勇敢向前;他们都有自己的家人,是担当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证明着:疫情面前,只要全体东油人团结一心,坚决落实科学防控,胸怀信心和勇气,人人履好职、尽好责、勇担当,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向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