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国际教育学院:多项举措力保疫情防控实效

发布时间:2020-02-12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以师生生命健康为本,针对留学生实际情况,采取多项务实举措,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学院制定了《国际教育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进行疫情排查和统计,实行领导值班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互联网实现24小时在线工作模式,与国内外留学生时时互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

全面排查建档立卡。为精准掌所有留学生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做到“人盯人”,学院全体教师分组负责,了解每个留学生寒假期间的动向和健康状况;为留学生建档立卡,做到一人一卡,全员覆盖;特别针对10名前期或早期外出返校留学生的行程进行详细登记备查。

及时做好宣传教育。寒假期间,我校共有36名留学生留校,为确保学生的平安健康,学院及时通过微信群加大宣传科普力度,发布了《东北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寒假期间致留学生的一封信》,让全体留学生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加强普及预防知识,教育留学生注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引导留学生坚定信心、相信科学,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学院与校医院等多部门发挥合力,为留学生提供了医用外科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用品,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定时对留学生宿舍及大厅、楼道、厨房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为外出返校学生安排独立宿舍进行自我隔离,每天早晚两次监测体温,并确保隔离期间的生活供给。特别是对武汉返校的学生实行严密的观察隔离措施,校医院主动上门为学生抽血化验,学院为其提供速冻水饺、饮用水、电磁炉、电水壶等生活用品。目前,全体外出人员均解除隔离。2月5日开始对留学生公寓实施封闭管理后,为解决留学生生活问题,学院安排专门人员帮助学生采购生活用品,解决后顾之忧。

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为缓解疫情期间留学生紧张情绪,5名教师分组对留学生进行一对一连线,做到全覆盖,积极关注学生身体、思想、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尤其是对返校后隔离学生产生的焦虑、紧张、害怕等负面情绪进行引导和舒缓;针对滞留国内的4名留学生,学院主动关心和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协助学生解决居住、生活、回国等方面的困难,保证他们的安全;春节期间,学院为全体在校留学生送上了饺子和祝福。

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安排。疫情发生后,学院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取消假期留学生补课安排,改为学生自学为主、汉语教师微信答疑的方式;落实“延迟开学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按照《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制定预案,要求春季学期开课教师利用假期自建线上课程,利用互联网实现信息化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