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坚定信念担使命,勠力同行谱新篇——我校学生工作者热议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21

2月19日,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以《共克时艰、勠力同行》为题向高校辅导员致信,充分肯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辅导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教育部党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高校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做出的极大努力和发挥的积极作用;号召广大辅导员在抗击疫情关键阶段保持定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教育部党组要求;在紧要关头涵养信心,激励大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信件在我校学工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学生工作者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工作部部长历玉英:娘家一封信,让东北石油大学学生工作队伍深受鼓舞,更是激发了我们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学生工作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疫情当前,全校辅导员队伍始终把保证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每天排查学生健康状况,传授科学防疫方法,宣传抗“疫”感人事迹,疏导学生心情,开展就业服务,加强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等等,把爱国主义教育、大庆精神教育、规则意识教育、养成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学业指导教育有机融合,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体东北石油大学学生工作者、一线辅导员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按照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防控工作要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实上加实”的要求,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和东油学子一起期盼生机盎然的春天,期盼师生相聚东油校园!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冬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写给辅导员信让一线辅导员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给学工战线的同志们加油鼓劲,进一步增强了同志们的政治责任感。疫情当前,辅导员身处后方,却为学生筑起抗“疫”防火墙,他们时刻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你今天没出门吧,不发烧吧?”、“可别乱走啊,好好搁家呆着哈!”、“家里人都好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提前返校!不要提前返校!不要提前返校!”......一句问候,一句关心,一句督促,无不体现了“真情传递大爱”。作为学生工作者,我在倍感使命光荣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带领我的团队和广大学工同仁一起,坚守岗位,齐心协力,筑牢防线,坚决守护好我们的东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巍: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纸短情长道出对全体辅导员情真意切的关爱,寄托了对辅导员勇担使命的希冀。既然选择了辅导员职业,立德树人、为党育人就是我们的使命;教育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就是我们责任;坚守防控阵地,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孩子”,是我们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虽时逢假期,我们和学生分离,但隔离了病毒,绝不会隔断爱,每个辅导员都会用自己的使命担当,换取社会、学校和每个家庭的安心。虽然辅导员们不能披上白色战袍逆行而战,但我们一定号召同学们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听党话、跟党走;一定通过网络媒体加强学生管理,做好学生服务;一定引导学生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珍爱生命;一定引领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振荣:信已收悉,很受鼓舞。感谢组织的关心,作为辅导员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学生的健康安全。疫情发生后,学生的情况一直牵挂在所有辅导员的心里,是否在疫区、是否有接触、是否做防护、经停何地、健康如何等等。这期间,全体辅导员及时对每个学生进行核实反馈,坚持每天排查,做好心理辅导,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防控要求,将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每一个学生,传达到每一个家长。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决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教育部和学校的防控总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担责任,共抗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学生健康平安。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霞:读完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给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倍感亲切,深受鼓舞。纸短情长,家书万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高校辅导员虽不能像医生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同样义不容辞、责任重大,因为我们时刻心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始终铭记着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的使命。当前,抗击疫情到了关键时期,作为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我们要团结带领青年学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坚持抗击疫情与坚持学习两不误,严格执行学校纪律规定,把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不留死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冬天过了,春天还会远吗?

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琳琳:读了这封信,让我更加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刚收到疫情发生的消息,我立刻与所辖的15个班级的班长取得联系,确认所有同学状况良好、无发烧发热的症状;每天督促学生在我校易班平台上打卡,做到三个“清零”。同时,我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更加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学业情况,为即将到来的“线上教学”做好辅助工作,力争不让一名学生掉队。我们将发扬石油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力为这场战“疫”役大考交上圆满的答卷,让东油学子时刻感受到“东油温度”,让我们风雨同舟,共盼春来!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高泽远: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读了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的信后,字里行间流淌的温暖让我感到无比振奋。感谢教育部对辅导员的关心和认同!在此关键大考之际,通过近一个月的繁忙工作,我深深感受到了东油学工人顽强拼搏的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在学院学工组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对每一名学生的关心爱护,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在防疫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全面掌握学生动态,更要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我们要充满信心,以坚定的党性、顽强的意志、有力的行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春天将至,回暖可期,愿美好纷至沓来!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方天成:素笺暖心,纸短情长。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的来信给面对疫情寒冬的我们注入了一股暖流。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奔赴一线,但必将以百分百精力投入这场无硝烟的战“疫”,用一份心,尽一份职,用责任与爱守护学生。我们要做好思想教育者,引导学生坚定抗“疫”信心;要了解疫情最新动态,传达学校和上级部门精神,强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汇聚正能量。我们要做好安全守护员,督促学生坚守抗“疫”防线。询问体温是“一日三餐”,嘘寒问暖是“家常便饭”,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务必让学生摒弃侥幸思想,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成为学生可以信赖的依靠。我们要做好服务指导者,勉励学生勇担抗“疫”重任。引导他们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踊跃参与社区、村镇疫情防控工作,怀揣家国情怀,用行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请党和祖国放心,请关心学生健康的人们放心,作为东油辅导员,我定当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与战友们同心携手,戮力共克时艰!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马靖:这封信是对战斗在一线的辅导员们最深切的关怀,也是最强劲的鼓舞,消除了我连日来的疲惫与忐忑,让我倍感亲切与温暖。疫情当前,作为学生成长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责无旁贷,要主动贯彻学校部署,提高站位、承担责任、落实举措;要热心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细心排查学生健康状况,耐心做好疏导教育,用“三颗心”搭建起师生间的战“疫”桥梁,为保障学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与学生共同期待早日在美丽的东油校园里相聚。

电子科学学院辅导员唐硕: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是阳光,是温暖,是信赖,更是重托。防控疫情就是“大考之时”,我们定当披荆斩棘、不惧艰险;我们不但是“大考之年”的见证者、参与者,在决胜“大考之战”中,我们更是党和国家的捍卫者、学生成长的守护者。为当好“大考之人”,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不负重托。 “心有静气无难事”,现在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我们更不能懈怠,更要加倍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有了“娘家人”的关心关爱,我们将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展现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汪子强:纸短情长、声声真挚,素笺暖心、嘘寒问暖。慰问已读心亦暖,惟有齐力换晴天。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感到由衷的骄傲。一封家书跨过千山万水,将关怀送到了五湖四海,这是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一次工作总部署,更是一次强化责任、落实担当的深度总动员。在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我们就是战士,虽不在抗击疫情的医疗一线,但誓与一线共进退,在风雨侵袭面前万众一心,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在抗击疫情中为学生讲好爱国教育课、生命教育课、科学教育课,引导学生勇担家国责任,与祖国同频共振。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我们必将牢记重托,不负使命,坚定信心,勠力同行,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丽坤:2月19日,在东油辅导员坚持每天排查学生健康情况的第25天,当我看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的这封信时,早已干涩的眼睛流出了热泪。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只为全力守护我们的学生能够平安健康。“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短短的一句话激起了我们坚守使命的责任感,更坚定了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事业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堂特殊的人生大课,作为辅导员,我将用行动彰显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用身体力行让学生学会面对危机;要培养学生为国担当的精神,要让学生懂得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重要,理解温暖他人、无私奉献的大义;要全力以赴,履行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职责使命。“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有力的行动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

人文科学学院辅导员马苒苒:收到来信我信心百倍,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坚信师生众志成城,必将战胜疫情、迎来阳光。疫情期间,我要做到:做学生的“知心网友”,发挥网络优势,强化网络思政教育,继续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易班、钉钉、微信平台等网络载体,为学生搭建平台,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特殊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保证学生成长成才“不掉线;做抗击疫情的“亲密战友”,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与各领域的奉献者们形成统一战线,全力抗击疫情。“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将领会来信精神,在疫情期间做到明是非、懂大爱,心怀必胜信念,带领学生们手拉手、心连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