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18个学位授权点全部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

发布时间:2020-05-03

(通讯员 付璐)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我校参评的18个学位授权点全部合格,其中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已升为一级点的二级点、已升为博士点的硕士点、工程领域不在名单之内,今后需参加专项评估)。

《通知》指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结果为“合格”且未被抽评的学位授权点,以及抽评结果为“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可继续行使学位授予权。此次被抽评的学位授权点共计2292个,2251个结果为“合格”,33个结果为“限期整改”,8个结果为“不合格”。

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4年至2018年)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第二阶段(2019年)为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在历时五年的自我评估阶段,我校制定了《东北石油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了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各学科点对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的完备性进行了彻底检查和摸底,逐一梳理问题并加以改进,达到了以评促建的目的。在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阶段,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地球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抽评并获得“合格”结果。我校将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持续整改,规范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不断改进质量保障相关制度,完善学位授权点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

另悉,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20】9号),我校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将于2020年5月至9月接受全国各学科评议组、教指委专项评估。我校将通过专项评估工作的开展,检查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并不断完善;加强人才培养过程控制和监督,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力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专项评估。

教育部官网通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yjss_xwgl/moe_818/202004/t20200430_448835.html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yjss_xwgl/moe_818/202004/t20200430_448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