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坚定信心跟党走 立德树人谱新篇——我校师生热议“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3

(记者 樊星)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师生热切关注,积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孙明学:“两会”在特殊时期、特殊节点召开,意义非凡、万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信心坚定、直面挑战,令人深受鼓舞、精神振奋。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东北石油大学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在60年办学历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新时代,新征程,东北石油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特色,按照“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步伐,着力培养具有东油特质、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根龙江、助力能源、服务社会,努力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蒋明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两会”召开,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报告对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等工作划出了重点、作出了部署。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复学工作,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推进大庆精神引领新工科建设,全方位推进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全力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全面提升“四个服务”能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可:政府工作报告既精炼又务实,从国计民生到内政外交,每一项措施都接地气、贴民心,切实践行了党中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听后备受鼓舞、无比感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线上教学、网络思政等课题摆在面前。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我们必须认真肩负起主体责任,勇于迎接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积极应对,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出实招求实效,高质量完成特殊时期的高等教育任务。

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玉学: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问题,篇幅精炼,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下阶段工作画出了重点。报告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们石油工程学院要从战“疫”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砥砺奋进、继续前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落实好报告精神,发挥学科优势,着力做强陆上石油学科;精心布局,快速拓展海洋石油学科;跟进步伐,发展壮大新能源学科,争创国家一流专业,助力我校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俊平: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研判形势全面准确,发展目标明确可行,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校作为能源特色鲜明的高校,要扎实推进一流学科与专业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东北全面振兴做出贡献;要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国家“六稳”“六保”工作做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未来必将充满希望。 

教务处处长刘晓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新创业、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等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心。我们要将疫情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大庆精神育人特色,做到教学管理更有序、教学效果更见效、学生学习更努力,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全力构建“一体两翼强基础、创新创业提能力、大庆精神育品格、五育并举塑新人”的本科教育体系,创建东油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提供支撑。

招生就业处处长徐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是“六稳”之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指明了学校下一步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增强特殊形势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推进“校、院、专业和教师”四级联动机制,落实“一生一师”包保责任,构建全员抓就业工作格局;实施“一生一策”,开展精准的就业指导服务,同时加大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要危中抢机,用足用好国家促就业一系列政策红利,积极加大高质量就业渠道开拓力度。

科研处副处长孙永河:政府工作报告在“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提出了“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今后我校科研工作将围绕我国石油“三海三深”、“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我省“油头化尾”、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和我校“强陆-拓海-壮新”的发展思路,推动科研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人文科学学院教师荀明俐:保就业、保民生议题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等,是新时期党和政府提出的“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为高校教师尤其是人文类教师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密切关注国家与社会发展动向,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开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历程贡献力量。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宋建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稳企业保就业”令我印象深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第一时间将国家出台的积极就业政策、招聘信息、求职技巧传达给学生,增加毕业生的就业信心。同时要进一步提升网络就业指导能力,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就业指导工作,实现学生“云端”精准就业。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曹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备受鼓舞。我们要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科研和创新能力。报告中提出“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要坚定信念,不负韶华,忘我奋斗,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刘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是我们每一名计算机人追求的目标,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复杂的国际形势让我国面临严峻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作为研究生,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挑战,要用青春和智慧为国家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要在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校学生会主席、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赵浩羽: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的心中充满力量和温暖。作为高校团学干部,我们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开拓眼界,踏实做好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积极利用融媒体等新载体传递时代新声,奏响最美青春强音。我们要努力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用实际行动彰显磅礴的青春力量,坚定理念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陈瑜: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心潮澎湃,感慨良多。我是贵州省道真县土生土长的土家族女孩,曾经的贵州是人们印象中的贫困省份,现在的贵州已从“贫困大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党的领导下,我的家乡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奋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已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居住环境优美,生活丰富多彩,覆盖吃、住、行、教育、就业、医疗等多方面的扶贫政策让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明年我就要毕业了,我要回到家乡工作,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艺术学院藏族本科生婷婷:通过观看两会直播,我对关于扶贫的内容深有感触。我的家乡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近几年人民收入明显增加,在农业、交通、就业、生活质量等多方面都有可喜的进步。政府推出扶贫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种树、开果园、建高速公路和正在施工的拉林铁路等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促进周边发展。党的扶贫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明年毕业,我将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工作,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为家乡发展和祖国建设发光发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