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魏宏伟:疫情防控下教学管理的“枢纽”

发布时间:2021-12-16

(记者 吕鸿浩)“谢谢魏老师,多亏了您的耐心指导让我尽快掌握了线上考试流程及软件使用方法,虽然受疫情影响还不能报道,但我已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爱。”

学生口中的魏老师叫魏宏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秘书。受疫情影响,很多学生只能通过线上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的考试。为了确保每名学生都能顺利参加考试,魏宏伟仔细核对学生名单,“一对一”进行通知,并建立微信群为学生讲解考试流程及软件使用方法,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疫情暴发以来,类似这样繁杂细致的工作一直是魏宏伟的日常。


自2012年入职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魏宏伟一直担任教学秘书一职,面对师生的大事小情,面对繁杂大量的工作,他从来不含糊,一件件、一桩桩,事事用心用情。凭着一份执着与热爱,对待工作认真、细致、严谨,有态度、有方法的他,成了学院教学管理的“枢纽”。

面对秋季学期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为了最大程度保教学,学校多次调整教学方案,线上线下教学灵活切换,这不仅考验着学生的学习能力,更考验着教师的教学能力。在线上教学中,为了让老师们尽快熟悉不断更新的教学平台,魏宏伟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先学习、先了解,并建立钉钉群、微信群、QQ群等,一步步讲解平台使用方法及便捷操作流程,极大提高了老师的教学工作效率。按照教育部要求,本学期学院公共课的教材需要全部换新,为了让老师们既能安心上好日常课程,又能尽快吃透新教材内容,他积极对接教育部培训中心,提前录制好教材培训课,为教师又快又好地学习新教材奠定了基础。

除了做好教师的“服务员”,魏宏伟还是学生的“救火员”。《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在本学期新增设了实践教学环节,但受疫情影响,学生们无法“走出去”,魏宏伟就想办法把老师“请进来”,让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增强理论学习与认识。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他主动联系、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让老师走进东油课堂,深入讲解校园贷的特点及危害,线上线下4000余名新生共同聆听了这场生动而特别的实践课,切实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学生们遇到困难时,也总会第一时间联系魏老师,每当为他们解决难题后,听到那句“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魏宏伟的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每年保障两万多名本科生思政课有序开展;为学院历年试卷做好目录编号入库;积极摸索实践,实现学院本科课程考试全部无纸化……魏宏伟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切实保障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运行。加班加点,节假日无休,手机24小时在线,他用行动诠释着教师的使命与光荣。

校劳模、校优秀共产党员……一份份荣誉是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教师的责任、践行对党的忠诚誓言。“在我身边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教学秘书,虽然我们不是一线教师,但能保障学院教学有序开展,能为学校教学工作增光添彩,就是我们的光荣和幸福!”魏宏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