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东油振兴有我】用永恒之火,照亮能源报国之路——记“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油气资源勘查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01-12 发布人:王永航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东油振兴有我”系列人物报道,以此激励全校干部师生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王永航)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时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在我校地球科学学院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薪火相传、守望相助,数十年如一日,聚焦能源行业科技前沿默默奉献,呕心沥血为党和国家培育优秀英才。他们就是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油气资源勘查教师团队。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油气资源勘查教师团队诞生发展于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已然初具规模。成长过程中,包括陈章明教授等在内的老一辈专家学者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团队成立之初,就把“我为祖国献石油”确立为心中最坚定的信念和最执着的追求,带头人吕延防教授为团队取名“永恒之火”,他说:“聚是一团火,散播满天星!我们聚在一起要像火焰一样照亮学生成才之路,播种希望,在祖国大地上泛起星辰般的光芒!”从教40年来,吕延防带领大家一心扑在党的教育事业上,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率先开展油气保存条件研究,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要像钱学森等老一代科学家那样,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勇攀科学高峰!”吕延防给团队定下的“队规”,被代代成员传承至今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长特别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有20人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等省级表彰,30人次获得大庆市劳动模范等市校级表彰,2人获得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18名出国访学的团队成员全部按时回队,团队获“黑龙江省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爱国主义是团队最鲜明的底色,大庆精神是团队最耀眼的红色。多年来,团队成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思政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彰显“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家国情怀。团队教授100%为本科生上课,激励学生到艰苦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991年,团队成员张云峰教授开始担任本科生课程“地球科学概论”的主讲教师,他坚持把前沿知识教给学生,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这一坚持,便是30年。2018年他入选国家教指委员会委员,2021年获评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并于2022年代表我省参评国家教学名师。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团队共有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入选首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团队累计培养本科生近5000余人,硕士生800余人,培养博士毕业生96人,出站博士后21人。在团队成员的影响下,80%以上毕业生扎根油田生产第一线建功立业,已有部分学生成为石油勘探领域技术专家或企业高管,他们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甘为人梯,收获未来。团队注重发扬学校“三宝九风”的优良传统,以老带新,代代传承,始终将围绕国家重大能源安全战略进行油气勘探科技攻关作为主攻方向。从“50后、60后”吕延防、付广、马世忠、张云峰等人围绕盖层封闭性机理研究、天然气保存和开发地质一体化进行攻关,到“70后”付晓飞、石颖、潘哲君等人在断裂控藏、致密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方向上开创新局,再到柳波、孙雨、王海学等“80”后新人在非常规页岩油气、黑土地资源调查、地热新能源、地下储气库新方向开疆拓土,形成了头雁领飞、春雁助阵、雏雁跟随的喜人局面。团队人人都把精力百分百投入项目,遇到难题撸起袖子通宵干是常态。吕延防教授根据每个青年教师的学术特长、特点,帮助他们制定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目标和成果指标;新引进的博士教师缺少科研经费,他就把结题国基的剩余经费全部用于青年人才创新上;青年成员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他就用工资积蓄帮助青年人渡过难关,这便是团队青年教师共有的成长经历。代代相传的,不仅是知识和能力,更是扶持和关爱,这让青年教师信心满满,干劲十足!“90后”团队成员、博士教师宋宪强谈起团队青年教师王海学更是娓娓道来:“王老师学术水平高,手把手带我们做项目搞研究,给我们讲贡献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使命,跟着他我们很有劲头!”团队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42名核心成员、24名教授、全员博士学历的强大团队,形成了5个科研分队、3大特色科研方向,在国家油气勘探的多个领域发光发热,争创佳绩。团队未来可期!

油气资源勘查教师团队全体成员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永恒之火”照亮能源报国的道路,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黄大年式团队荣誉称号!愿这矢志奋进之火,熊熊不息;愿这昂扬开创之火,世代永燃!

图/地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