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解放思想案例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09 发布人:刘桐同

(记者 刘桐同)6月9日上午,我校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解放思想案例学习研讨会,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付晓飞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讲话、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求是》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千万工程”典型案例、“浦江经验”典型案例等内容。

会上,于长青、李伟、张云峰、姜军、石瑞祥等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及浙江“千万工程”、“浦江经验”典型案例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要求,要把握根本遵循,助力教育强国。要全面、深入、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聚焦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教育部与黑龙江省共建东北石油大学为契机,围绕全力强化国家一流学科培育,推动“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持续贡献东油力量。

会议要求,要把握核心要义,提高工作本领。要牢牢把握“战略先导、重要支撑、有效途径、基础工程地位和作用”这一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一方向目标,牢牢把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这一核心课题,牢牢把握“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重要使命,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是核心功能”这一使命任务,强化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荣校、特色兴校,努力提高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为教育强国建设倾入东油心血,注入东油智慧,融入东油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握关键所在,建强教师队伍。要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坚持“引培立足高端,稳用激发潜能,提升聚焦五力,评价坚持多元”,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高端人才引培为突破,以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分类评价为导向,优化教师成长环境,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校园风尚,要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东油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大庆精神特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勇于创造世界奇迹的国之栋梁。

会议强调,要把握师生需求,凝聚奋进力量。要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立足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待,突出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突出学生在育人中的主体地位,全面及时把握师生思想动态、意见诉求、矛盾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要汲取“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师生在哪里,目光就锁定哪里;矛盾在哪里,脚步就走向哪里;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发展到哪里,治理就跟到哪里”的理念,增强系统观念,走好群众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推进“集智聚力”大调研、领导干部“走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等工作,推动思想解放、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破难,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推进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