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基地现场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07-09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7月4日,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基地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采油工程研究院召开。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庆油田设计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处,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院、学科建设处、石油工程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刘永建主持,黑龙江省学位办主任李长福出席并讲话。
    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陈会军致欢迎辞,副院长张书进简要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和经验。研究生学院院长刘巨保详细介绍了我校培养基地的发展历程、建设举措与成效以及现阶段基地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六大发展规划。汇报后,与会代表就《黑龙江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暂行办法》争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讨论。


    李长福对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基地建设成果给予了肯定,对大庆油田企业对基地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十二五”期间我省研究生培养基地工作思路是要以现有基地为平台,以评促建,充分发挥基地科研、项目、实践等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明年省学位办有望在培养基地单列招生,希望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能乘此东风,继续深入合作,开创产学研联合培养的新局面。
    刘永建对省学位办领导参会及大庆油田企业、科研院所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基地建设必须依托产学研合作这一大背景开展;基地建设必须融入学校整体工作才能有成长空间;基地建设必须依托学校、企业和政府三方支持才能壮大;基地建设必须在招生、管理办法、配套措施等方面进行改革才能避免悬而不进的困境。他建议,政府在政策层面上给予一定支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将基地建设工作扎扎实实做下去,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迈向更高的层次。
    据悉,经过9年多的建设,我校已建成85个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基地,基本形成了覆盖石油类主干专业与非油类专业,覆盖单学科与多学科,覆盖企业、科研院所与国内外高校,涵盖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的全方位多层次格局,成为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科研能力的主阵地,涌现了一大批在科研、行政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人才。2006年,我校的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基地经验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基地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2009年,东北三省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基地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目前,我校正在为建设功能完善、运转灵活、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基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