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28 发布人:朱雪晴

(通讯员 朱雪晴)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对教学设计的理解,规范教学设计撰写,3月23日,教务处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办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邀请我校省青年教学名师担任主讲,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人数近300人。教务处副处长胡庆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石油工程学院副教授张璐莹以《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课程为例,结合多次参加教学设计比赛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念,并从六个步骤详细讲解了如何撰写好教学设计。她谈到,要善于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设计中,通过引入生活链接、延伸知识价值、讲解学科专业发展史、总结失败案例等,帮助学生将所学课程转化为启发创新思维和学以致用的法宝。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冷翠玲分享了自己“思—行—思”理念的教学设计三部曲,即“为什么写、怎么写、有何用”,并以教学设计模板为例,逐一讲解了各个步骤的撰写思路、撰写原则、撰写规范及撰写过程中的方法引入和注意事项。她谈到,教学设计是一个不断推敲、不断提升的过程,要将教学设计在课堂上加以实践才能逐步完善教师的教学理念。

胡庆在主持讲座中指出,本科教学质量关键在课堂,只有好的教学设计才能打造出高质量课堂,希望参会老师能从本次交流中有所获益,提升教学设计水平,真正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持续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