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青春向党记于心,民族团结践于行”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新疆、青海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08 发布人:李唯达

(通讯员 李唯达 记者 吕鸿浩)8月5日至7日,地球科学学院“青春向党记于心,民族团结践于行”社会实践团队通过走访、参观、记录等形式深入新疆哈密市、新疆喀什市、青海海西州格尔木市等地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了解当地少数民族发展现状。

8月5日,团队成员亚昆前往哈密市红色历史展馆实地参观,其余成员通过线上同步观看。展馆讲解员讲述了1949年王震将军带领部队面对艰苦环境建造的地窝子模型,介绍了红星二场的发展历程。返回社区后,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举办了以“我和亲戚游哈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活动中,亚昆作为记录员随友谊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早热木古丽·巴斯提和结对亲戚王楼顺一起参观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地窝子遗址。

8月6日,实践团队成员跟随祁学忠同学的脚步来到了青海省格尔木市,参观了当地的将军楼博物馆。该博物馆以当年慕生忠将军的住所和筑路部队办公楼旧址为核心,以纪念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建设、军垦戍边及格尔木发展历史为主题,再现了50多年前慕生忠将军带领解放军战士用生命和汗水开拓祖国内地通往西藏“天路”的感人场景。祁学忠跟随工作人员一起观看了红色电影《天慕》,深切感受到了筑路将军的勇敢、坚韧。祁学忠在日记中写到:“通过实践,我深刻领会到慕生忠将军甘于奉献、恪尽职守的‘开路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向老一辈革命者学习,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未来生活当中。”

8月7日,团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观了新疆喀什的百年喀什馆。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进民族自治县地区、民族团结示范点等地,并前往布拉克苏乡参加了《喜迎二十大》文化巡演。杨正明说:“这次实践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我对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感到无比自豪。”

通过实践活动,成员们感受到了新疆、青海各地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体会到了国家的发展建设成就,表示,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同社会实践相结合,身体力行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