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报道柳江盆地科普基地建设 我校教师作相关介绍

发布时间:2023-03-03 发布人:秦皇岛校区

(记者 吕鸿浩)近日,《人民日报》《秦皇岛日报》先后对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进行了宣传报道。在2月11日《人民日报》第5版面“活化利用资源,激发创新潜能,科普教育基地——传播科学 点燃梦想(倾听)”的报道中,我校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副教授谢奋全对柳江盆地及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等作了介绍。

据了解,柳江盆地是我国现代地质学发祥地之一,是地质学家的摇篮。自1923年开始接纳高校师生进行地质野外实习,目前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地质野外教学实习基地。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校学生便在柳江盆地开展野外地质实习,2013年,“东北石油大学—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理科实践教育基地”入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每年我校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等12个专业约1000名学生,全国约80所院校的1.6万名师生到柳江盆地进行教学、实习和科研活动。

近年来,谢奋全副教授一直致力于柳江盆地科普基地建设宣传,打造了柳江盆地“第二课堂科普教育平台”,推广柳江盆地“地学百科全书”。他希望让更多人饱览蔚为壮观的柳江地学奇观,感悟柳江海陆变迁的神奇伟力,品读“五代同堂”的地质历史长河,传颂柳江25亿年沧海桑田故事,并将东北石油大学充分利用科普基地,发挥人才、学科及平台优势,服务社会、助力地方教育事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宣传。

柳江盆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介绍:

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境内,是集遗迹保护、科学研究、实践教学、科普宣传为一体的地质遗迹保护区。柳江盆地的时空变幻、海陆变迁,清晰地保留着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地质演化历史的遗迹,保留着吕梁运动、蓟县运动、加里东运动、海西运动、印支运动和燕山运动的六大不整合面及24个组级地层单位;沉积岩、岩浆岩和变质岩发育的“岩石博物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断层、褶皱组合的一幅幅典型的构造版图;寒武纪的三叶虫、奥陶纪的头足动物、石炭纪-侏罗纪的古植物以及新生代的古脊椎动物化石;溶洞、天井、石林、石芽、溶沟等岩溶地貌;极具观赏价值的竹叶灰岩、藻灰岩、大理石、萤石;可以了解史前生物群落、环境及生物演化的第四系洞穴堆积;丰富的煤矿、铁矿、灰岩矿、黏土矿、石英砂岩矿等资源。

2018年底,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柳江盆地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2/11/nbs.D110000renmrb_05.htm

(秦皇岛校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