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与中石油七建科研合作再传捷报

发布时间:2013-06-26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近日,我校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研究室与中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科研合作建设的火炬塔架项目再传捷报:四座火炬塔架卧姿组焊,整体吊装分别于5月20日、5月26日、6月2日、6月10日全部获得成功。这表明我校完整掌握了大型结构整体吊装分析技术,我校产学研科技合作、攻关能力大幅攀升。
 

                                          第1座尾气烟囱吊装中                                                                     2座尾气烟囱吊装中

                                                        1座双放空火炬吊装中                                                                   2座双放空火炬吊装中

   我校这次科研合作承担任务是尾气排放烟囱塔架和高低压双火炬系统塔架在整体吊装动态过程中塔架自身与吊装加强的分析计算等。塔架在安装好的状态下,具有结构刚度大、重量轻、风阻小、稳定性好等特点,但在由水平状态至垂直状态的吊装过程中,则承载能力很差,因此必须进行满足吊装全过程结构加强的分析。该工程由中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承包,工程隶属于中国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公司,位于土库曼斯坦境内。其中两座尾气排放烟囱塔架的高度为90米,自重为133吨;两座高低压双火炬系统塔架的高度为120米,自重为162吨。分别承担两种主要计算分析任务的硕士研究生刘国莉和支跃同学等,在赵伟民教授的指导下,废寝忘食,精细推敲,完成分析报告后,在现场吊装期间,通过网络信息传递,一直跟踪现场作业情况,及时传送分析数据,不断与现场对话,修改塔架的加强状态,从而保证了吊装作业的顺利进行。
   我校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研究室与中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有良好科研合作基础,曾经承担过该公司的起重量为350吨,起升高度为85米的桅杆式起重机设计;哈萨克斯坦的85米放空火炬吊装分析;哈尔滨化工的400立方米球形罐吊装分析;广西化工的加氢反应器、蒸馏塔、沉降器、再生器吊装分析工作,承担了两期对该公司现场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和深化教育工作。不仅加深了我校与中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的产学研合作联系,也使之成为CDIO教育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