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4-04-17 发布人:许丽娜

  (通讯员 朱焕来 记者 许丽娜)4月12日、13日,由地球科学学院承办的东北石油大学首届地质技能竞赛在地球科学馆举行。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波,院长、大赛组委会主任施尚明,副院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张云峰等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由张云峰主持。


  施尚明致开幕词。他强调,地质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的学科,这次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地质、用地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希望各个选手珍惜这次机会,全面展示自己的才能,力争在竞赛中取得佳绩。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资源勘查工程系主任刘吉余在开幕式上宣读了竞赛规则。

   这次竞赛共分为地质技能综合应用、地质标本鉴定和地学综合知识三个单元,每个单元竞赛时间分别为4个小时。4月12日,来自地球科学学院和石油工程学院的30名选手首先经过1天艰苦激烈的角逐,共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并获得了地学综合知识单元的竞赛资格。
  4月13日,地学综合知识单元竞赛在地科馆科技报告厅再次拉开了帷幕,地科院2013级“铁人”班、地质学专业、中美合作班同学到场观摩学习。竞赛分为共答、选答、抢答3个环节,涉及基础地质、构造地质学、沉积学、岩石学、古生物地层等多个方面,10名参赛选手机智敏捷、积极应对,现场观众踊跃互动、气氛热烈。最终,来自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李子扬同学获得冠军。方德庆等4名特邀专家对竞赛题目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讲解,并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据悉,本次竞赛既是地球科学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校为参加2014年在吉林大学举办的第3届全国地质技能竞赛的选拔赛。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的全国性赛事,目的是促进大学生熟练掌握与应用地质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同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所学知识与实践应用更好地结合起来,大赛每2年举办一次,在高校中有着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