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岩研究员来艺术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3-11-25 发布人:宫龙江

        (通讯员:林庆华 记者 宫龙江)11月19日,应我校艺术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李岩来校作了题为《选题、规范及策略——以音乐学论文写作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林庆华主持。艺术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李岩对华彦钧(瞎子阿炳)、刘天华(民族乐器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赵元任(中国现代语言和现代音乐学先驱)的新认识作为个案研究对象,重点在音乐学论文的选题与策略上进行阐释与解读,提出“三新”理论,即材料新、方法新、观念新。他形象生动地为广大教师讲解了关于科研立项和论文写作的要求和规范,并以其独特的视角,与在座的教师分享了他的选题与写作经验,讲解了“论从史出”理论的应用方法。对音乐学研究领域的科研前沿进行了综述性讲解,并推荐一些音乐学前沿问题的检索网站,帮助大家把握科研前沿的脉搏。讲座最后,李岩还与现场的教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和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心的解答,解决了青年教师科研中还存在迷茫的问题。讲座深入浅出、实例丰富,令人耳目一新、茅塞顿开。
  讲座结束后,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讲座精彩,内容丰富,帮助大家解决了很多教学研究上的困惑,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方向、新的方法和新的理念,对促进艺术学院今后的科研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李岩,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哲学博士,曾任《中国音乐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中国音乐年鉴》(2003、2004、2005、2007卷)主编;曾获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研究成果奖等七个国家、省部级奖项。近年发表专著7部、各类文章1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