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展现学子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1-02-08

2021年寒假期间,我校数名研究生纷纷投入到家乡抗疫志愿服务中,不惧风险,用实际行动奉献青春力量,展现出我校研究生优良的精神风貌。

当疫情再次来袭,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吕超积极投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文明办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中,到辖区楼内进行逐层消杀、在卡口站岗执勤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核酸检测前期。去年至今,她已两次作为志愿者助力哈尔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曾作为学院志愿者参与研究生返校工作。她说:青年有力量,抗疫有担当!每一个人身上都发着一份光,微光成炬,就会点亮这座城市,想问候家乡的春天,也更期待能和东油的春天见上一面。

吕超志愿参加哈尔滨市防控工作

石油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文博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报名参加了当地流调对接培训会,并成为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此外,他还负责协助卡口登记、测温以及统计居民信息的工作,尽管居民人员数量很多,但是他不叫苦不叫累,一丝不苟地进行居民信息的统计和核实,确保做到“一个不少”。他说:“我的父母都是医生,他们对我的工作非常的理解和支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生干部,能够有机会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为祖国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去年,作为校研究生会副主席,他曾协助研究生部老师负责返校前场地布置以及返校研究生接站的调度工作,为同学们的顺利返校保驾护航。

张文博志愿参加河北省邯郸市防疫工作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幸倩主动报名参加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黄家庄村志愿服务活动,她挨家挨户登记受检人员信息,协助医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避免聚集,她还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寒冷的冬日,一双手被冻得通红,但她仍然坚守岗位,直到全村人员全部采集,之后,她还统计核验受检人员名单,处理数据。她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愿尽自己微薄之力,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家乡渡过难关。”

刘幸倩(右)志愿参加河北省石家庄防疫工作

这个寒假,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周禹彤主动投入到吉林市昌邑区与丰满区沿丰街道疫情防疫志愿服务中,她协助社区管控人员扫码、测温,公共场所秩序维护、物资运输及发放,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引导,避免人群集聚。她说:“疫情防控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无数抗疫英雄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点燃了我的热情,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能够参加此次抗疫志愿活动,既是我的责任义务,更是我内心为社会献出微薄之力的渴望。相信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团结付出,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周禹彤志愿参加吉林市防疫工作

外国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包臻珍在疫情卷土重来之时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当地的社区志愿者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测温登记、统计外地返回人员名单、资料整理、卡口登记值班统计过往人员、填报疫情排查表、消毒扫码等工作。虽然工作辛苦,但她毫无怨言,她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家乡平安义不容辞。”

包臻珍志愿参加翼城县文昌社区防控工作

人文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梦桐每天早起与志愿者们拿着消毒设备,对辖区楼道、出入口、公共场所进行大范围喷洒消毒,在小区卡口站岗,看管小区居民扫码登记;为返乡人员贴隔离,并帮助居民去医院取核酸检测报告。帮助社区主任电脑登记全民核酸人员信息,并协助社区做好全民核酸工作。她说:“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刘梦桐志愿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体育教研部2020级研究生刘唱积极响应家乡的号召,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即使河南零本土病例的情况每一个细节也毫不懈怠,认真做好社区的来客登记、体温测量和酒精消毒等工作。在严寒的冬日下,他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当代青年也应该扛起社会责任,因为星星之火,亦可燎原。”

刘唱同学志愿参加河南省疫情防疫工作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研究生志愿者还有许多,地球科学学院科院程宇琪,石油工程学院赵亮、叶霖、张庭玮、王彪、张浩、陈浩、孙道坤、李晓峰、刘鹤皋、孟祥铮,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培培,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孙萌、薛鹏、陈怡、栗铭雪、杨敏、张铎,外国语学院尹希雨,人文科学学院姜海洋、马婷婷、尚梦琦等,这些东油学子,不惧风险,甘于奉献,用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投身家乡战“疫”中,充分展示出新一代大学生的奋斗底色和责任担当。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