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党建思政 >> 正文

科研处扎扎实实抓好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3-06-04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自4月2日以来,校机关深入开展了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那么,如何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科研处坚持“立足本职,放眼大局,深入基层,强化服务”,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科研处以各种形式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一方面学习政治理论,一方面学习业务知识,力求在增强服务意识的同时,提高服务本领。处领导带头学习并详细解读党的十八报告、《东北石油大学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使大家树立了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前段时间,他们还集中学习《东北石油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懂弄通,为搞好服务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他们还请校外的专家对全校教师进行培训。3月21日,邀请黑龙江省审计厅处长王皎来我校作《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依法办学意识》普法教育报告,使广大教师增强了依法使用科研经费的理念。
    二是定期研讨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从2012年开始,科研处每年都要组织一次正式的工作研讨,研讨由各科长汇报本科工作,处领导分别点评,其他同志相互提问,相关科室回答问题。通过这样的研讨,各个科不仅凝练了本科室的工作,提高了自己的水平,也使其他科室的同志了解了全处的工作,增强了工作的协调性和配合性,从而提高了科研处的整体工作水平。目前,科研处已经形成了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各科汇报上一周的工作,部署下一周的工作,提出自己的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主管处长提出解决办法,经处长同意后形成相应的工作方案。
    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切实落实上门服务。今年开学以来,科研处几位处长和相关科室人员分别到电子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秦皇岛分校等基层单位调研。了解教师在科研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对教师在科研经费额使用等方面的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通过调研,使得科研处在新出台的制度政策方面能够接地气,更加符合学校实际,同时也对教师进行了普法教育,使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更加科学合理。主管处长还深入到外语、体育、艺术及秦皇岛等学院讲解学校的科研政策以及立项等事宜。
    四是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服务行为。自2012年以来,科研处相继出台了东北石油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多种办法、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规范了每位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减少了工作中的人为因素和随意性,同时也避免了教师在项目申请,经费使用方面无“法”可依的局面。此外,科研处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范围、工作职责,针对每项工作,建立了操作性强的工作流程,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有效防控,同时也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进行了全方位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