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箐箐校园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箐箐校园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发布时间:2013-05-3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12月11日,我校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复赛阶段的比赛成功举行。开赛前,校工会主席、竞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斌在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的评委会上强调,这项赛事对于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各二级单位充分重视这项工作,广泛动员,积极调动师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工作中,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活动的质量、水平。 

  赛前选手们紧张的进行仪器设备的最后检查和调试

     这次复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37项,其中自然科学论文42篇,社会科学论文30篇,制作类硬件和软件项目共65项。从参赛作品的数量和比例看,今年制作类项目比例创历年来新高,且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更高、视野更宽、设计的作品应用范围更广。用旧纸盒、用过的笔管、笔芯做材料,一些参赛者变废为宝,用行动诠释低碳、环保的理念;一些参赛者对社会问题积极进行观察与反思,从科技创新中反映在校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参赛选手向评委展示他们的作品。
    电子科学学院无线防火报警系统的作者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火灾、上海高层住宅起火、高校宿舍失火等新闻时有曝光。当时我就想监测火灾隐患成本高、普及难可能是此类事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的原因之一。于是,我就和队友琢磨研究一种能够应用在已经成型的建筑内的无线防火监测系统,省去改装铺线所需的成本,使其可以在校园内应用。”

  参赛学生变废为宝旧纸壳、废笔芯变成小发明
     在问到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需要学校提供的帮助时,机电一体化实验室的参赛学生告诉记者:“参赛作品所用设备都是实验室提供的,是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的改造。设计制造中所用的元件,有一些不太很容易买到,指导教师帮助解决了很多困难。但是,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是有的,比如设计制造受到现有设备精度不够等条件制约并没有达到最理性的效果。”

 大赛成为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同学们学习交流的平台

   除参赛选手外,现场有很多慕名来参观的学生也非常认真地研究着展出的一项项发明创造”,还不时请设计者介绍、讲解,现场切磋,气氛十分热闹。其中不乏之前参加过此类比赛的高年级学生和一些怀揣好奇心的低年级学生。一位09级的女生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对书本知识的掌握还是较好的,但欠缺实践能力。到了大三也将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比赛,今天来一方面感受一下气氛,更多的是想从师兄、师姐们的作品中得到一些启发和灵感,为今后自己动手实践打好基础。
    一位带队老师介绍说,学生参加这种创新科技大赛非常有好处,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去发现、去设想、去超越,还使学生一些创造性的想法有机会从纸上谈兵转变成实际操练,在这个过程中去检验其可行性。从现实角度具有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学生,在就业中也更为抢手、更受用人单位青睐。虽然学生们的作品不一定成熟、经得起推敲,但是我们允许失败,要培养学生百折不挠的韧劲。还有老师希望,学校在支持、鼓励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同时,加大投入力度,为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场所,尽可能地让大学生更多地参与科研实践切实为学生们的科技创新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经过评委的一天工作,已初步确定所有复赛作品的奖励等级,将于近期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