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利众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05-07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受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利众教授于5月4日来我校,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分别就俄语专业建设的前沿问题和全国俄语四级考试备考问题作了两场精彩报告。这次学术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校科协的大力支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万毅、副院长龙宇飞教授参加欢迎仪式。报告会由俄语专业建设负责人李恒仁教授主持。
 
        我校俄语专业于2010年开办,以“高起点,校本位,国际化”为战略指导思想,发挥校本优势,把“石油科技俄语”作为培养方向,在培养方案创新、石油俄语方向支撑、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俄罗斯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不足。在报告中王利众就上述问题谈了哈工大的做法和他个人的思考,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听后使大家深受启发,更加明确了专业建设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外国语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俄语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培养既懂俄语又懂石油专业的国际化复合型俄语人才,为我校又好又快发展、为中俄两国开展能源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利众,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俄罗斯普希金语言学院访问学者,省精品课负责人,省俄语学会副会长,研究兴趣极其广泛,著述颇丰。除了俄语语言学、俄罗斯问题外,还长期致力于理工科院校俄语专业建设与改革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哈尔滨工业大学俄语专业历史悠久,近年来把俄语与航天专业结合,与俄罗斯名校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成就显著,特色鲜明,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校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