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社会责任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2010”

发布时间:2013-05-3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12月4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组织主办、全国高校社科科研管理研究会和中山大学承办的“社会责任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2010”在广州中山大学怀士堂举行。“全国高校社科科研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同时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社科/科研处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社科管理部门负责人、全国高校社科科研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特邀论坛征文入选者共计160余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计划处处长徐青森、副处长何健,成果处处长魏贻恒、副处长王日春出席会议。科研处处长陈国成教授、人文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国俊教授代表我校参加会议。
    交流中,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张东刚副司长就“十二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纲要做了专题报告,对于高等学校“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和安排。他强调,高等学校除做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基本职能外,还应“为大学生服务,为党和政府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张东刚强调,“十二五”的主要任务是:构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构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平台体系、构造团队攻关和个人研究体系、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加强研究条件(平台)支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走出去,走向世界、加强人才培养、加强教育教学和学风建设。关于文科基地建设,张东刚强调,“十二五”的主要任务是加强科研体制建设,激活活力,坚持开放性原则;要凝练主攻方向,产出标志性成果;要全面提升能力,强化特色;要完善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基地的管理体系,明确职责。会上,还发布了“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2010”倡议书。
    经历50年的发展建设,文科已成为我校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我们首次获得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校“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重视和发展文科科研,加强文科基地建设,为学校向多科性大学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