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典型宣传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聚焦 >> 典型宣传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学科建设处付晓飞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9-1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身边的榜样——东北石油大学青年人才典型宣传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坚持“弘扬先进、弘扬正气、弘扬主旋律”,围绕进一步深化“青年教师文化修身工程”, 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东北石油大学优秀青年人才事迹系列展播”活动。通过在东北石油大学新闻网、《东北石油大学报》及校园有线电视推出了“聚力促跨越、青春展风采”专题和举办“优秀青年人才事迹系列报告会”,大力宣传在学校教学、科研一线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人才,充分展示东北石油大学优秀青年人才风采,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成才意识”,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导向和氛围。
       近年来,以王淑彦、付晓飞、石颖、汪怀远、吴红军、董宏丽、颜冰(按照姓氏笔画排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严谨笃学,取得了不凡的业绩,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新的中坚力量。2015年6月下旬开始,我们将在基层单位推荐的基础上,陆续刊发这些优秀青年人才的先进事迹。
       学校党委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向这些优秀青年人才学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凝心聚力创辉煌,为共筑东北石油大学科学发展的“东油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学科建设处付晓飞先进事迹材料
       付晓飞,男,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核心骨干,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核心骨干,黑龙江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油气运移学组秘书长,国际断层封闭性组织中国演讲人,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现任东北石油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
       一、漫漫求索科研路,矢志不渝地质情
      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领军人才,付晓飞教授的成功来自于他的刻苦钻研、矢志奋斗,来自于他对地质勘探研究的如痴如醉、锲而不舍。在求知的路途上,他把科学研究当作自己的事业、荣耀和生命。
       用勤奋铺就科研之路。科研的道路是勤奋,十几年来,付晓飞教授潜心研究“断裂变形、封闭性及控藏机理”。为了准确把握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他先后整理了近千篇外文文献,并为自己确定了20年内要解决的6个关键性的科学问题;为了采集相关数据,他千里迢迢远赴新疆等地,风餐露宿进行野外作业,精细描述了28条野外露头剖面;为了将科研与现场应用对接,他先后走访油田100多次,科研覆盖了三大油公司15个油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在研究上形成了自己的六个特色研究方向、十二项核心技术。近年来,他先后在《中国科学D辑》、《石油学报》和《地球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13篇。
       靠创新攀登科学高峰。科研的灵魂是创新,从步入科学殿堂第一天起,创新就深深烙入付晓飞的人生信条中。作为国内“断层变形、断层封闭性及控藏机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国际断层封闭性组织中国演讲人,付晓飞教授对断层生长机制、断层封堵性定量评价及其在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方面,在国内较早的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和研究;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断裂变形机制及控藏机理重点实验室,创造性地提出了“四图一剥”恢复古断层等十二项核心技术。近五年来,他先后主持国家油气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重大专项2项,中石油中青年创新基金2项,风险创新基金1项,黑龙江省骨干教师支持计划项目1项,受横向课题资助经费近1200万元。
       用知识奉献石油工业。科研的目的是应用,为祖国石油工业多作贡献一直是付晓飞教授的人生信条和奋斗目标。为了能够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做深、做精、做大,付晓飞教授手把手的带出了一支科研团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团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实现了由“技术服务”向“技术开发”,由“单打独斗”向“团队攻关”,由“服务大庆油田”向“服务石油工业”的转变。如今,付晓飞教授以及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更是在2011年顺利完成了“海塔盆地富油断陷带成藏规律研究”千万元项目。付晓飞教授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油田勘探开发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断裂系统划分技术应用到大庆油田三肇凹陷扶杨油层勘探中,他提出的利用断裂系统找油方法,预测储量为5535.18万吨,新增可采储量527万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39亿元人民币。
       二、满腔爱心酿芬芳,一片丹心育桃李
       教师不仅是指导学生增长知识的学者,也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向导。付晓飞教授始终认为教师不仅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渊博知识,更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操。
       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多么繁重,付晓飞教授始终坚持为研究生、本科生授课。他开设的《构造地质学》、《含油气盆地分析》、《大地构造学》等多门地球科学类课程,教学效果深受专家和同学们的好评。在教学过程中,他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在他的课堂上,他总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总能把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总能把书本的知识联系到实际的应用,总能把经典的理论扩展到当前研究的前沿。同学们对付晓飞教授的评价是“小付老师课上很严厉,讲课很给力,课下很真诚”。
       植根于爱,诲人不倦。国学大师冰心先生曾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付晓飞教授深信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在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中,付晓飞教授爱生如子。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他多方奔走,为学生开创了与国外、与研究院所、与其它高校、与校内其它导师联合培养的四种模式,极大拓宽了研究生的知识面。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他每年投入近50万元经费,用于学生野外调查、学术交流和发表文章等活动。为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他积极鼓励学生以自己研究方向为核心,参与课题部分工作,帮助学生练就“读、写和讲”三项本领。同时,他尊重研究生的劳动成果,鼓励研究生独立发表高级别文章。在科研过程中,他鼓励学生始终处于“永不忘记昨天启迪,永不放慢今天脚步,永不停止思考明天”的工作状态。近年来,他共培养硕士研究生28人,其中,获黑龙江省优秀论文2人,校级优秀论文6人。直至今天,毕业多年的学生每年都要到学校来看望他。
       服务为本,管理育人。作为一名机关领导干部,付晓飞教授始终把为学校服务视为第一责任,把为学校作贡献视为第一选择,把为师生排忧解难视为第一要务。在担任科研处副处长和学科建设处处长期间,他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大力加强单位的作风建设。在工作中,他提出了“工程与基础结合,学校与主营公司联合,多途径申报”实验室申报方案,成功组织申报了“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并任常务副主任;提出了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五个一”培育模式,促进了我校四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申报并快速发展;提出了“多发展目标驱动,分层次导向申报,多政策激励”战略,使我校专利申报数量大幅度提高;创建了“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的成果整合与申报机制”,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躬亲不辍奉献路,丹心热血沃新花
       生活中的付晓飞教授为人随和,没有了教师的严厉,没有了领导的架子,似春风化雨。付晓飞教授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那份对地质研究的感情,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热爱;坚持着对知识的追求,对学术的探索,对学生的关爱,对同事的真诚和对世俗名利的淡薄。
       科研探索中的付晓飞耐得住寂寞,始终终遵循着自己的研究兴趣,埋头在“断裂变形”、“断层封堵性定量评价”和“断裂控藏机理”方面的科学研究中,先后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黑龙江省教育厅一等奖5项。先后荣获大庆市第六届青年科技奖、“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孙越崎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他所在“油气成藏与保存”团队是黑龙江省优秀导师团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投身教育事业的付晓飞默默付出,以满腔的热忱奉献着自己火热的青春,培育着一批批优秀的石油学子。他的付出和奉献也为他带来了丰硕的成果。近几年,他先后荣获第五届大庆市青年五四奖章,大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十几年来,付晓飞教授就是这样刻苦钻研,潜心育人,为东北石油大学的教育事业,为祖国的石油工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今天,他依然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那让他执著付出并为之醉心的教学科研工作。因为他坚信一个深爱事业的人,事业必将会以更加辉煌的成绩来回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