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无声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3-10-25 发布人:许丽娜

地球科学学院 杨雪  

 

  他们是上帝的弃儿,在无声的世界里,不闻蝉鸣鸟叫,只见花开花落;他们又是上帝的宠儿,快乐天真,单纯善良,他们就那么安静地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之外……聋哑人,这个离我们有点儿遥远而又很少被我们关注的人群。
  在青协的校外活动中,我有幸地走进了聋哑人的世界。系着代表温暖的黄丝带,怀着满心的好奇与期待,我们一行近200人搭乘11路公交车向聋哑学校进发。踏进校门的那一刻,我相信所有人都被震撼了。那片天地中,太阳为他们笑,微风为他们拂,花儿为他们绽开,草为他们披绿,这是一片纯净的乐土。可爱的孩子们用笑脸迎接着我们,在那纯真的笑容中,没有我们以为的哀怨,没有我们想象的自卑。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活的依旧精彩,丝毫不比我们逊色,甚至,他们活得更洒脱!
  接着,我们开始了彼此间的互动,话剧,舞蹈,游戏……这场别致的演出,主持人在讲,手语老师也在“讲”。音响的声音开得巨大,似乎要震破我的耳膜,而对于他们,却如微风轻拂,只能听到一点点的声响。我出神地想着,为何他们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而我却总是满脸惆怅?忽的,身边的女孩做了一个非常6+1的手势给我,我不解地看着她,只见聪明的她在我手心飞快地写下寂寞二字,见我依旧不解,她拿笔写道:“老师说,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彼此的伴侣。可为什么你的脸上会挂着寂寞呢?”一瞬间,我的心被触动了,多么善良的女孩!愿意以一颗如此真诚的心来关注我这个陌生人,尘封已久的心似乎被打开了。我以为我的思念与寂寞没人会发现,更没人会读懂,然而,可爱的她却如此轻易地就看到了,还教会了我要相信美好。也许在她面前,被同情的人应该是我。
  短短三个小时的相处,我感受到了太多太多。坐在他们身边,圆珠滚动,写下我们对彼此的问候,纸条往返,传递着我对他们真挚的祝福。他们的真诚让我感动,而更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那个大家庭的温暖。五岁、八岁、十三岁、二十二岁……他们之间的交流,没有年龄的界限,他们之间的关爱,没有你我他的分别,一个简单的眼神,他们知道彼此所思,一个细微的动作,他们明白彼此所想,这种“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觉真让我羡慕,这是健全的我们远不能及的。
  我很困惑,在我们眼中,他们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无情地被扔进了无声的世界,可他们却将自己残缺的人生过得如此快乐,如此精彩。当我们在音乐中尽享美妙时,他们却只能微笑着沉默;当我们在台上侃侃而谈时,他们却只能无声地比画;当我们在马路上嬉笑打闹时,他们却只能全神贯注地盯着汽车,为生命担忧。转身想想,我们不曾缺失,却为何总是选择放弃自己?纷杂的世界掩饰了太多的美好,也许我们一时没有看清。学会发现生活的美,学会从容地面对,学会淡定地前行,也许人生的旅途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上帝缔造了他们,也许是他们的苦难,但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依旧相信:生命时时美好,世界处处有爱;上帝缔造了我们,不是为了让我们哀怨人生,悲叹命运,而是要以一颗博爱之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多姿多彩……
  大爱人生,我们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