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奕如人生

发布时间:2013-11-25 发布人:许丽娜

地球科学学院 郝玉森

 

  一张光滑的木板,楚河汉界分隔两侧,两军列阵相待,只为那一声令下。每一个好男儿都有“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的豪迈之情,于两军对弈,争楚汉之地。纵使未能令千军辟易,仍可成为一个为身后挡住危难的小兵。
  谁不倾慕将旗舞动,统领全局,只为最后将旗不倒的豪迈?象棋中,布局对阵,车马炮进退自由,孤单力薄的小兵不断前进,没有退路,为己方老将最后的站立奋进。初识象棋时,所有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那便是用尽自己的技巧杀死对方的老将,甚至可以不择手段。一步步地学习,知道了车的重要性与杀伤力,认为车是一把利器,一把可以充分游走进而将军的利器;知道了马的灵活,通过不断的跳跃,斜入敌阵,尽情踏平阻碍,享受一骑当先的快感;知道了棋中弓者——炮,千里之外巧取敌将首级,拥有不可撼动的重要性。初学的思想,注定我将它们三者视为棋的脊梁,其他的棋子都是辅助。能为确保三者的安全去牺牲小小的卒,开始我象棋生涯中小卒悲哀的命运。小兵冲锋在前,身单力薄,能发挥的作用远远比不上车马炮,但当我们忘却固有的想法细细品味时,会发现对弈过程中,我们忽略了一种情感,一种为身后的人挡住危险奉献生命的情感。成长过程中,我们忘却了最初的自己,忘却了最可贵的奉献精神。成为领导者可以代表着成功,可世间依然存在着另一种成功,那就是成为一个平凡的小兵,一个为身后的人负责的小兵。没有华丽的启程,没有锦衣的归乡,只有身后平凡的生活。金戈铁马过去,留下的万里枯骨,昭示着那一刻小兵的存在。
  当自己经历多了之后,赫然发现,我错了,错失了人最重要的情感,并逐渐意识到小兵存在的意义不在于过河卒的快意洒脱,而在于为需要它的人去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是的,人的一生都想成为主角,让其他的人辅助你,这样走下来,我们对于他人的付出牺牲早已经麻木,不再关注,认为那些都是应该的。忘却了曾经的自己,忘却了曾经还是个小兵的你。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的确,小兵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以自己的生命为他人创造安全的领土。我不愿成为被层层护住的老将,只愿成为一个平凡的小兵,一个冲锋陷阵的小兵,一个为身后的人付出的小兵。平凡的我们无需通过战争证明我们的存在,只需在现实的生活中为自己关心在意的人撑起一片蓝天。站在需要你的人面前,替他挡住一切风雨,替他披荆斩棘,同时也要明白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被认可,但我仍愿在对弈中成为一位小兵,认定了道路便没有退缩的理由,只能前进。小兵没有华丽的出场也没有华丽的谢幕,有的只是一颗心——一颗甘愿付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