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光盘行动

发布时间:2014-04-10 发布人:许丽娜

  大学生新闻中心校报编辑部记者 李岩

 

  世界上平均每6秒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饥饿,中国每年浪费掉的粮食可以养活2亿人。如果将每天浪费的粮食回收5%,就可以帮助四百万饥民远离饥饿。那么,你愿意救助他们吗?如果愿意,就请与我们同行,成为“光盘族”的一员吧!自2013年3月5日我校为响应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的号召开展“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的活动以来,同学们都在以实际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现在就让我们走进校园,走进食堂,走到同学们身边,感受这些变化。 


  食堂服务 贴心


      记者从学校后勤集团了解到,为更好地践行“光盘行动”,第一饮食服务中心由内到外全面整改:主食的量减少了,价格相应降低了。有的窗口还贴上了温馨提示:“本窗口提供:一两馒头,半份菜”。食堂不仅大大改善了用餐环境,而且在可选菜品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投入整改以来,学生就餐后的剩菜剩饭量明显减少。后勤集团相关人员称:“学校平均每天有一万多名学生在食堂就餐。活动前,食堂收集剩饭的垃圾桶每天都倒得满满的,而现在,桶内垃圾明显减少。同学们的节约意识在逐渐加强。”
  据了解,为了避免浪费,学校有关部门和餐厅师傅们都在寻找解决办法。以往食堂很多窗口的饭菜套餐起价就是6元,有的女生吃不了就倒掉了,现在食堂推出了更多的副食窗口,主副食分开,不但解决了众口难调的问题,而且还能让学生吃多少打多少,减少了浪费粮食的现象。另外,我校第一饮食服务中心还推出了自助餐服务,可选菜品的价格在1-6元不等,这也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按需取用。食堂的王师傅高兴地说:“号召节约的效果非常好,以前有些学生,饭只吃一半就倒掉了,看着实在心疼。现在明显感觉学生倒掉的饭菜量少了,看着这些空盘子,我们很欣慰,希望这种节约的好习惯能继续保持下去。”


  活动宣传 入心


  去年年初,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十几名志愿者头戴小红帽,举着写有“光盘行动,拒绝剩宴,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的条幅,喊着“我承诺,我参与光盘行动,拒绝浪费” 的口号,热闹的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过往的学生,他们纷纷停下脚步签名支持。
        除此之外,学生组织还开展了一系列如“光盘行动之文化衫设计大赛”、“我光盘,我光荣”摄影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使节约粮食的观念深入人心。
            

   践行光盘 在心


       新学期开学,记者走进第二饮食服务中心,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一位同学说:“以前的菜味道有些大众化,有的还有肥肉,吃起来太腻,反正比较便宜,倒掉也无所谓。现在看到食堂里贴满了警示标语,还可以按需取用,这样再倒掉饭菜就真的不应该了。”大三学生小张来自农村,他对有些同学浪费粮食的行为感到很愤慨,他说:“以前有的同学会把吃了一半的饭菜扔在桌子上,有的甚至会把整个馒头倒进垃圾桶。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以身作则,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光盘’时尚之风。”
  4月10日,本报记者再次走进第二饮食服务中心,此时正值学生就餐高峰时段。记者在收餐台旁统计学生送来的餐具后发现,5分钟内,有150名学生吃完饭离开餐厅,其中仅有7名学生有少许剩余,其余同学的餐盘都较为干净。由此可见,活动以来,“践行光盘”已逐渐成为广大学生的饮食习惯。
  作为当代大学生,也许你不曾体会过赚钱养家的辛苦,你的一句“不在乎”,倒掉的却是爸妈的血汗钱,难道你的心底就不曾有过一丝愧疚?作为社会公民,也许你不曾了解过在这安逸的象牙塔之外,还有千千万万的人挣扎在温饱线上,难道你愿意看到年迈老人瘦骨嶙峋,看到幼小孩童骨瘦如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自小便耳熟能详的古诗,千古的传承,勤俭节约已不只是持家之道,更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品性。作为中华儿女,难道你没有责任来传承发扬这份美德?何不从这一餐开始,让“光盘”成为你的习惯;何不从这一刻做起, 让节约成为你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