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创意东油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创意东油 >> 正文

最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4-10-25 发布人:许丽娜

石油工程学院 田中原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多人之所以爱旅行,也许只是为了抵达目的地,也许只是为了欣赏沿途的美景。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你走过了多少路程,看过了多少风景,而是在看风景的同时,不经意间遇到了比风景更美的“风景”。旅途中,一对老夫妇的相濡以沫,一个美丽女孩的会心一笑,甚至一位乞丐,一株植物都可能触动你的神经,带给你无尽的喜悦和遐想。
  每当灯火阑珊时,就会想起在沈阳夜市的那晚……“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伴着熟悉的《光辉岁月》的旋律,男人富有磁性的歌声从喧闹的夜市中传来。起初我并未觉得十分特别,心想又是个普通的街头卖唱艺人罢了,循着歌声望去,看到本来就拥挤的街道上围着很多人,我好奇地走近去看,眼前的场景出乎我的意料,我呆呆地站在原地,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一切:一位失去右手的盲人,在喧嚣的人群中显得异常单薄瘦弱,仿若一阵轻风就可将他吹倒,他静静地弹奏着吉他,微闭着眼睛,表情专注而投入,残缺的右臂拨弄着吉他,浑厚的嗓音穿破喧闹的夜市,似乎向人们宣告着他不甘命运的驱使和摆布。他的手臂满布新伤旧痕,脸上却是历尽生活沧桑的平静与淡然。我不禁替他心酸,身体瘦弱的他是如何凭一只残缺的手臂开启一种不一样的生活的,而在这过程中他又经过了多少痛苦的挣扎和努力。对于繁华都市中随处可见的乞讨者我早已麻木,但是那天我却把兜里所有的钱都给了他,不仅是因为他犹如天籁的声音,更是因为他带给我的那种内心的震撼。
  他的歌声让人的内心充满积极乐观的情绪,他的歌声让人的内心充满对生活的渴望,这可能就是经过挫折洗礼而又艰难成长的歌手带给听众的感动吧。我忘不了他脸上淡淡的笑容,那笑容仿佛是秋季田野的风,充满了舒心与坦然,从他的笑容中我看到了希望和力量,从他的笑容中我看到了勇敢和坚强。
  诚然,有的人身体残缺,但心灵是健全的;有的人身体健全,却早已失去了灵魂。在我看来,与那些身体健全却自甘堕落的人相比,这位歌手可以称得上我心目中“完整的人”,他带给我的震撼无数次涌上心头,久久挥之不去。这才是我旅行中遇到的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