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最美辅导员】曲径:带着“四颗心”陪伴学生成长的辅导员

发布时间:2019-12-24 发布人:苍留松

        曲径,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大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10年硕士毕业成为辅导员以来,在和学生朝夕相处、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她用自己的工作秘诀——“四颗心”育人法,累计指导、陪伴4届1300余名学生度过大学时光,也为自己带来了满满的成长与收获,成为东油“最美辅导员”之一。

IMG_0885_鍓湰.jpg

        初心——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
        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曲径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用中国梦点燃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是她的初心和目标。她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组织拍摄“对党说句心里话”“共产党员的一天”微视频,让学生通过自己的镜头加深对党员责任的理解,厚植爱党情怀;开展“大学生党员示范岗”活动,引导学生发挥党员先进性,树立责任意识;征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文化作品,引导学生在创作中感受国家的繁荣与强大;带着学生到贫困村实地解读精准扶贫,让学生亲眼目睹脱贫攻坚的成果,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开拓学生眼界的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了扎根基层的理想。学生于翔宇经常参加她组织的扶贫活动,毕业后投身扶贫工作,在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鹁鸽崖村做了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的工作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专题报道。自己的努力通过学生的成绩开花结果,成了她身为辅导员最大的欣慰。
        知心——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
        作为辅导员,爱工作,首先要爱学生。曲径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她的学生都知道,只要有需要,曲老师随时都在。入职以来,从学生军训开始,她坚持每天看学籍卡,每天与一个学生谈话,直到彻底熟悉;她参加所有班级的团活,到宿舍面对面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对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了如指掌。她让学生感受到了真心,从曲老师成了学生无话不谈的“径姐”。一次大一新生评助学金,她发现有一个家境困难的学生没评上,就立即了解情况。原来,学生把名额让给了一个家里突然受灾的同学,而自己打算靠发传单维持生活。她被学生深深感动,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争气的好学生。她为学生联系了家教,在正常薪酬之外争取了平时管一顿晚饭、周末管三餐的额外报酬,并在四年里经常给学生介绍工作,节假日还会为他改善伙食。在她的支持和陪伴下,学生坚持一边打工一边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硕博连读。去年冬至,曲径在单位加班,这位学生突然来到办公室,为她带来热腾腾的饺子。学生说:老师,我刚才路过见您还在办公室,一猜您就没吃饭,以前您总帮助我,现在我读硕士有工资了,您别拒绝了,今天是冬至,得吃饺子!”她含着泪吃光了热腾腾的饺子,这一刻,她和学生一样,感受到了被人放在心里的幸福。

IMG_4234_鍓湰.jpg       

        专心——做心理健康的守护者
        2010年,曲径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始担任学院心理辅导员,并在学校心理咨询室做咨询师。她通过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关爱自我、建立自信、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她建立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通过团体训练和个体咨询,5年来为200余人次提供帮助。学生们爱听她的课,喜欢她的活动,困惑时愿意找她倾诉。靠着对学生的了解和专业知识技能,她能够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准确找到困惑的原因:学习有障碍、生活态度消极的学生,原来是对父母长期的高压管理无法沟通的消极对抗;打电话对方不接就会大发脾气的学生,是因为从小被寄养在亲戚家缺乏安全感;有人一到考前就紧张得睡不着觉、出汗哆嗦,是因为小学第一次考试被同学嘲笑......她细心地为学生纾解困惑,解开心结,帮助学生重建生活信心,做回饱含热情和朝气的年轻人。
        匠心——做就业创业的助力者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曲径把创新创业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抓手。她主持了省级科研项目1项,局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同时带领学生到实践基地、乡村田间学习实践。在此基础上,她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屡获佳绩:第四届全国“三创”挑战赛全国特等奖及最佳创意奖,两次获得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批大创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在她的带领下,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打造了多个品牌项目:2013年她指导学生创办博天校园服务平台,得到黑龙江省政协教育专题调研组的高度评价,主要成员毕业成功创业。2014年她指导学生成立“东油诚信柜台”,在创新创业中宣传诚信,并将部分盈利作为爱心公益基金,以项目的名义为学校一名患病学生捐款1万元。项目得到了大庆电台、电视台、日报等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这就是曲径的故事,她喜欢辅导员这项平凡中蕴含伟大的工作,她坚信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她要一直带着她的“四颗心”陪伴她的学生,带着责任和关爱照亮学生的人生航向,用爱与行动诠释辅导员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