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用33吨“爱心萝卜”助力战“疫”的东油学子——记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李普一

发布时间:2020-02-26

(文/许丽娜)

前几天,当看到自家捐赠的33吨青萝卜顺利到达武汉的视频时,想到那脆嫩多汁的萝卜能送到当地医护人员和社区居民的饭桌上时,这个90后的大男孩发自内心的笑了。他叫李普一,是东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7-2班的学生,院青协副主席,也是一个总想着为别人做点事的有心人。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想尽己所能出一份力!”

李普一的家在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打乱了他原本满满计划的假期生活。宅在家里的日子并不轻松,看着前方一线医护人员脸上的勒痕,听着那么多逆行者的感人故事,从大一开始便从事志愿服务的李普一坐不住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虽然我不能奋战在前线,但我也想尽己所能地出一份力!”他联系社区想去做志愿者,工作人员以人手充足、安全因素等为由婉拒了他的请求。“不能当志愿者咋办?”,正当犯愁时,李普一突然在微信上看到县里正在发起捐赠物资的倡议,这让他一下子想到爷爷家去年丰收的青萝卜。

“爷爷,县里正在招募物资呢,我想把咱家的青萝卜捐到武汉去,抗击疫情,我想出一份力!”,李普一在电话里激动地说到。捐赠的想法得到了爷爷的赞赏和支持,在商定捐赠细节后,祖孙二人马上联系了相关部门。几天后,李普一和爷爷捐赠的33吨青萝卜从他们的老家堆子梁镇出发,载着爱与希望驶向了武汉。

李普一(图右)和他的爷爷

“一个人心里不能总是想着自己,要装着集体、社会和国家!”

如果不是学院在疫情期间做相关统计,一向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做得多说得少”的李普一将再次“藏起”他的善举。在采访中,他朴实地对记者说,“国家有难、人人有责,这是我应该做的,真的没什么”。在他看来,会有捐赠的举动和他从小到大受到的影响与教育有关。

李普一的爷爷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当地连续三届的人大代表,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开发山梁碱地、建养殖场、成立农业合作社,是全村人的英雄。受爷爷的影响,普一从小便懂得“一个人心里不能总是想着自己,要多为别人想、为集体想,多为国家和社会做事”的道理。2017年,他迈入东油的大门,并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近三年的学习生活和志愿服务让他迅速成长起来。老师们丰富的知识、温暖的关怀、耐心的指导、无私的奉献令他深受教育与感动;通过参加一系列志愿服务,无论是维护校园环境、到敬老院演出,还是为城市无偿献血、公益植树,都让他在实践中不断获得“小我融入大我”的自豪与信心;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熏陶与浸染,使他愈发认识到青年学子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这句铁人王进喜铿锵有力的名言也是李普一的座右铭,他坚持用自己的理解和行动践行着青年人对集体、社会和国家的奉献与担当。

李普一(图中二排右三)参加公益植树活动

用33吨“爱心萝卜”助力战“疫”的李普一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无数点赞。同学们说:“李普一和家人的善举让我感动,他为我们东油学子争了光,是我们的骄傲”“他是个心里总是装着大家的人,他为班级、集体默默做了很多,却从不表达什么,真是个暖男!”……作为辅导员,齐元俊老师说到:“疫情当前,李普一同学积极行动、尽己所能地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体现了东油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在采访的最后,李普一充满信心地说到:“虽然疫情还未结束,但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期待早日回到美丽的校园,和老师同学们再相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