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教务助理团开展在线学业信息反馈等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8

(通讯员 刘政鑫)疫情发生以来,教务助理团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秉承“团结、奉献、进步、创新”团风,多措并举畅通教与学的信息沟通渠道。

开学前夕,制作和发布《东北石油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生活倡议书》,号召同学们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学习质量不降低,鼓励同学们读书、学习,向战“疫”英雄学习,用知识和能力战胜危险,用勇敢和担当化解灾难。

学校线上开课后,教务助理团将学业信息反馈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以全新的工作模式全力做好在线教学信息反馈。截止目前,共175名助理团同学参与在线教学学业信息反馈,收集反映在线教学课程状况、学生建议等内容的有效简报共264个。涉及全校13个学院、44个本科专业、166个本科班级。根据对学业信息反馈结果的整理和分析,同学们对在线教学直播流畅满意度为91%、学生学习效果满意度为85%、对教师在线教学满意度为99%、对教学方式和方法满意度为94%。直播工具使用最多的是钉钉、QQ群聊和腾讯课堂。同时,教务助理团通过发布在线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师教学情况,共收回有效问卷1091份。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同学们对课程内容质量满意率为94.9%,课后答疑满意率为95.3%,课程资料满意率为93.7%,对教师评分(满分10分)在8分以上的占88.7%。

   


   


   

根据学业信息反馈和问卷调查的情况,我校在线教学学生满意度较高。课前教师发布学习资料、教学要求、考核要求,课上安排提问、讨论、测试等在线互动环节,课后布置作业、答疑,大多直播课程内容可以回放;同学们在线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较高,主动提高了在线课程的自学能力;课程直播平台运行基本稳定。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教务助理团已经向教学管理部门、各教学院部做了反馈。

此外,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教务助理团积极组织部署,自愿申报疫情防护战“线上义务宣传员”共45人,开展宣传防控知识工作,教育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提高自我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