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东油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体育教研部

发布时间:2020-09-03

编者按: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鼓舞师生士气,凝聚发展力量,在学校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建校60周年办学成就云展览”专题,充分展示我校办学成就。

1961年9月,体育教研室第一任主任高弼教授以一堂体育课开启了东北石油大学历史上第一堂教学课。从此揭开了学校体育60年的辉煌发展历史......

一、发展历程

(一)机构沿革:

1960年5月,成立东北石油学院体育教研室。

1999年11月,体育教研室更名为体育部。

2013年,成立体育部直属党总支。

2018年,更名为体育教研部。

(二)师资建设:

成立之初,体育教研室仅有8位教师。经过60年的发展,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体育教师38人,教授7人(三级教授3人),副教授21人,博士1人、硕士20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一级裁判员30人次。

成立之初8位教师合影

2018年体育教研部全体教职工合影

(三)场馆设施:

建校初期,条件十分艰苦,组织学生在田埂上平整了运动场地2万平米,经过不断发展,体育场馆面积已达到16.2万平方米,体育设施不断完善。

安达老校区体育场

2019年体育场全景鸟瞰图

气膜馆鸟瞰图

(四)体育教学:

学校体育工作先后经历了艰苦创业、恢复整顿和蓬勃发展三个阶段。目前,体育教研部本着“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教学理念,全力打造体育育人新的教学模式。

袁红教授(青年时期)在上健美操课

吴维民教授在上武术课

青年教师王阳在上滑冰课

(五)运动队建设:

1、普通大学生运动队

1984年成立7支学校运动代表队。目前我校共有15支校级运动代表队,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

建校初期的校体操代表队

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的全体队员及教练员合影

校健美操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喜获佳绩

2、高水平运动队

2011年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开始招生组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大赛,为学校争得荣誉。

(六)群体活动

从建校之初体育教研室就开始组织课外体育竞赛,丰富校园文化。2016年,打造“阳光体育文化节”和“冰雪体育文化节”两大校园群体竞赛品牌,校园体育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多次对其进行了报道。

安达老校区的校运动会

大庆校区的校运动会


二、重大历史事件

1、1961年9月,体育教研室第一任主任高弼教授讲授了东北石油学院建院史上第一堂教学课。

2、1978年,参加黑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3、1983年6月,刘修善在黑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以34分8秒1的成绩夺得男子万米铜牌,并打破全国大学生男子万米记录。

4、1998年,在黑龙江省高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团体第3名。

5、2009年,我校首次承办黑龙江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

6、2010年,我校首次承办黑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

7、2012年,我校成功获批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

8、2013年,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学管理团队

9、2014年和2017年,获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先进集体。

10、2019年,体育教研部获 “黑龙江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11、2019年,我校成功举办了黑龙江省第十七届学生运动会,是目前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学生运动会。

12、2020年,“抗疫”期间积极开展“云课堂、云操场、云赛场”线上体育教学、竞赛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1983年破全国大学生万米记录运动员刘修善

2019年省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太极扇表演

2019年省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东北石油大学田径代表队入场



三、典型人物

(一)历届体育部主任

高 弼教授,1961至1986年任体育部主任。

姜廷奎教授,1986至1994年任体育部主任。

李克勤教授,1994至1999年任体育部主任。

杨孟武教授,1999至2008年任体育部主任。

董 捷教授,2008至2015年任体育部主任。

袁 红教授,2017年至今任体育部主任。

(二)优秀个人及集体

1、董 捷:1996年获石油部优秀教师。

2、苗秀丽:2004年获“黑龙江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教师。2012年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

3、许春彪:2004年获“黑龙江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教师。

4、袁 红:2007年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大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5、马玉龙:2011年任教肯尼亚的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大庆地区第一人)

6、吴维民:2013年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

7、王浩、李凯:分获2014、2017年获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先进个人。

8、杨锐、贾智丰、王阳:分获2014年“黑龙江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9、李微、闫莉莎、王阳、韩亮:分获2016年“黑龙江省第二届高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10、王阳、安佳、唐赢:分获2018年“黑龙江省第三届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

11、贾智丰、曲绍君、金安铭:获得2019年“黑龙江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四、主要办学成就(省级以上)

1、教改项目: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

2、课程建设:省级精品课1门。

3、教材:编写《体育基础理论知识》、《体育专项理论知识》、《体育基础知识问答》、《专项选编教材》、《新编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大学立体化体育教程》等教材。


4、论文:

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与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


5、竞赛成绩:

教师、学生代表队在省级以上比赛中,共有73人次获得单项冠军,31次获得团体项目冠军。

2016年,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上,与哈佛、斯坦福、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同场竞技,取得了2000米绕标赛第一、200米、500米竞速第二的好成绩。

2016年,冰壶队参加“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冰壶项目选拔赛”,获得女子团体第三名、男子团体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2016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阳光组),分别取得单项第三、四、五、六名。


五、发展愿景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持内涵发展,固优势、补短板、树品牌、创特色,努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省内一流的高校公共体育学科体系,助推学校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

三步走发展规划: